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文化流清韵,非遗润童心--三合小学灵溪村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27    浏览量:

石巷深深藏旧梦,古村悠悠待人识,为探寻天台古村奥秘,传承中华文化精髓,7月26日,台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体育学院)“与爱童行”暑期实践队携手三合镇妇联带领部分学生走进天台县三合镇灵溪村,开展“寻访千年古村,彰显华夏文明”的研学之旅。

据了解,天台县三合镇灵溪村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拥有优越的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其中包含浙江省非遗项目奚家拳,台州市非遗项目状元游街,县级非遗垂面、“长狮子”等众多的非遗项目。先后获得“浙江省历史文化重点村”“浙江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 “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称号,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承载着历史的厚重,也记录着时代的变迁与发展。

从学校出发,一路欢声笑语,师生们很快便来到了灵溪村。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千年岁月缓缓走过,灵溪古村落仍旧是旧模样。学生们跟随村书记,漫步于灵水桥上,聆听着关于这里的动人传说和凄美故事,体验君子六艺。

“此去灵溪不是遥,楼中望见赤城标。不知叠幛重霞里,更有何人渡石桥。”唐代诗人顾况生动地描绘了千年古村灵溪的秀丽和书香,灵溪村曾以龙山书院里的“一市书声”闻名。师生们也踏入龙山书院体验着古人学堂,捧起书简,摇头晃脑地吟诵起古诗。

之后,我们来到灵溪村的温馨驿站--儿童之家进行参观。与此同时,三合镇妇联主席张赛丽也开展了暑期防诈骗、防溺水等安全教育。

最后,师生们一同来到了灵溪文化礼堂,了解并欣赏了奚家拳、状元游街,非遗垂面、“长狮子”等众多非遗项目。通过现场参观、技艺展示、互动体验,孩子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家乡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了家乡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活动结束后,台州学院“与爱童行”实践队还送上了书法作品,表达对村书记的感谢以及对灵溪村的美好祝愿。

化留遗韵,一代文明展新风。本次研学之旅,师生们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中,感受着灵溪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乡土情怀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活化非遗传承,以灵溪非遗文化为底色,让文化遗产薪火相传!

此次研学活动结束了,但文化教育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手牵手保护文化遗产,心连心共筑精神家园!

文:楼柯佩/图:楼柯佩 王彦人/审核:赵校民/责任编辑:王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