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研学励心智,劳动正当时--记三合小学橡胶厂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23    浏览量:

用脚步丈量世界,以行走丰富课堂,为落实“双减”政策,学习“劳模”精神,7月21日,台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体育学院)“与爱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带领三合小学部分学生赴天台县天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生产劳动”主题研学活动。

据了解,天台县三合镇素有“橡胶之乡”的美誉,2006年被中国橡胶协会授予中国(天台)胶带工业城称号。2008年获得浙江省橡胶品牌生产基地称号。三合镇里有很多家橡胶厂。其中浙江天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专业开展轨道橡胶制品研发的技术科研机构,先后被评为浙江天铁铁路橡胶制品“省级研究开发中心”、 “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省级企业研究院”。

三合小学继上周开展“生活劳动”主题游园活动之后,本周着眼“生产劳动”,启发学生观察生活中的橡胶制品,并提出自己的疑问,分组开展研究。

7月21日,老师组织学生走进天铁公司研学,寻找答案。在天铁公司,讲解员带学生及老师们参观了橡胶科普展厅,孩子们感受到了橡胶产品所使用科技的先进和自动化生产的便利,认真学习了橡胶知识、橡胶文化、橡胶技术等方面的内容,还深入了解了橡胶减震原理及其高效、安全的特点。当亲眼见证橡胶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在生产生活方面带来的变化时,孩子们都发出了“科技力量神奇无比”的感叹。

随后,天铁公司宋总监对孩子们在体验参观过程中产生的疑惑一一进行了解答,同时还融入价值观层面的教育,鼓励孩子们坚持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并在生活中善于观察。这让孩子们在参观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实现价值观的提升。

活动最后,孩子们送上了亲手制作的“爱心树”,表达了自己对叔叔阿姨辛勤劳作的感谢。

参观结束后,孩子们认真整理撰写了研学手册,精心制作了主题小报,并分享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

四(3)班的鲍子明说:“从天铁公司的叔叔阿姨身上,我看到了勤劳严谨的工作作风,我也决心今后要好好学习,投入到祖国伟大事业的建设中。”五(1)班的王陈泳则表示:“这次橡胶厂之旅让我感到非常科幻和有趣,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要学会善于观察,认真学习科学知识,为祖国做出贡献。”

本次橡胶厂研学活动,借力于劳动实践研学基地,将生产劳动教育与书本知识相融合,让孩子在学习橡胶知识的同时,深入学习“劳模”精神,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真正将学习融入生活,落实了“双减”政策,做到减负增效,以劳动教育让“五育”并举成为现实。

文:楼柯佩/图:楼柯佩 陈楚轩/审核:赵校民/责任编辑:王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