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寻访千年古街 彰显华夏文明:“尚善若溪”实践队开展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 2022-07-23    浏览量:

为感受国学经典魅力,领悟圣贤先哲教诲,传承中华文化精髓。“尚善若溪”实践队带领部分学生前往温岭街、温桥老酒厂等地开展“寻访千年古街彰显华夏文明”的研学之旅。

从学校出发,一路欢声笑语,师生们很快便来到了有着1500年历史的温岭街。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千年岁月缓缓走过,温岭街仍旧是旧模样。学生们跟随老师,漫步街头,聆听着古街历史、文人故事,体验君子六艺。“一市书声,峤山晚翠。洪亭早春,双溪晚唱。”明朝安州知州戴通的温峤八景诗,生动地描绘了千年古镇温岭街的繁华、秀丽和书香,温岭街曾以和合书院里的“一市书声”闻名。师生们也踏入和合书院体验着古人学堂。他们认真聆听了“一市书声”的由来,接着捧起书简,摇头晃脑地吟诵起古诗。

之后,我们来到温桥老酒厂参观。一迈入酒厂,酒香扑鼻而来。师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发酵室、过滤室等,最后在酒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体验着酒酿的制作。抱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酒酿,学生们激动不已,并赞叹于古人的酿酒智慧。

最后,师生们一同来到了坞根红军烈士陵园。在解说员的讲解中,我们了解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的诞生与发展历史,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曾经的战火已经远去,但不畏艰苦的红军精神依然值得我们铭记。

本次研学之旅,师生们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中,感受着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英勇顽强的红军精神,让“勇挑重任,肩负时代使命”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文:徐惟翊/图:黄轶蕾/审核:赵校民/责任编辑:王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