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走进麻车小学,走进孩子心里

发布时间: 2021-07-20    浏览量:

为丰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暑期生活,给孩子带去爱与欢乐,7月11日,台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体育学院)“北芳星梦”公益支教实践队走进温岭市城北小学麻车校区开展了“走进麻车小学,走进孩子心里”主题特色活动。

上午八点,实践队的15名实践队员已经做好准备,提前在教室内等候了。实践队员对先到校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作业辅导,帮助他们及时解答疑难杂题。

八点半,“走进麻车小学,走进孩子心里”主题活动正式开始。六十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被分为两个班,在支教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如何制订个人暑期计划”的教育活动。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设计、展示暑期计划,最后老师对暑期计划进行评比,为相关学生颁发奖状,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

122F6

为真正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内心想法、帮助他们排解孤独情绪,上午九点四十分,实践队员将学生以10人为单位进行分组,开展“说说心里话”活动,在交流过程中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

“我希望爸爸妈妈可以在家多多陪陪我,希望他们不要那么累。” “我不喜欢爸爸妈妈老是让我一个人呆在家里。” “我最快乐的事就是妈妈带我出去玩,给我买新衣服和好吃的。”在与孩子的对话中,实践队员了解到孩子们最简单淳朴的愿望是希望父母能多陪伴自己,并以此为契机设计了“心灵驿站”环节,让学生在明信片上写下内心深处想说的话,寄给想寄的人。

1DFE3

主题活动结束后,支教教师协同管理人员带领学生进入校区食堂,于此举办劳动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如何包饺子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活动中,几名学生表示白天父母都在外工作,只有自己独自在家,学习包饺子不仅能够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还能帮父母减轻家务负担。在品尝了亲手制作的饺子之后,同学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1656C

正午12点,支教团队的老师对孩子们进行分班午休管理。午休期间,大部分孩子选择午休睡觉,也有少部分孩子选择写作业、看书。由于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学生家长很少有时间辅导孩子,因此,在午休结束后,实践队成员对学生们展开了详细耐心的教学辅导。答疑过程中,学生大胆提问,老师耐心解惑。

为了劳逸结合,实践队的成员还为学生们安排了一部有意义的红色影片《闪闪的红星之红星小勇士》。观影过程中,学生们神情专注,用心感受。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同学们的内心也时而紧张,时而放松。影片结束后,有些同学还当场表达了自己的观影感受,热爱祖国的种子在他们的心底生根发芽。

红色教育结束后,各班老师给学生介绍了较有特色的温岭乡土游戏,在讲解了游戏规则后,实践队的成员分组带领同学体验带有城北小学特色的各类乡土游戏(掼纸板、造房子、抽陀螺、跳长绳),感受民间乡土体育的魅力。

一天的活动时间转眼就过去了,在志愿者为学生们带去知识和快乐的同时,也用行动为孩子们种下了对未来的憧憬之梦,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为追逐梦想而不断努力。虽然,一天活动的内容是有限的,但是志愿者的爱心是无限的。

实践队队长陈思妤表示:“我们队伍有来自各个专业的学生,希望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把知识和学识教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学会如何制定暑期计划、自主学习,在暑假能够有所学习、有所收获,度过一段充实的时光。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寄予厚望,希望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通过这样的社会实践,可以和基层一线的学校、学生一起分享我们的所学,在这个暑假,燃烧我们的青春,更好地回馈社会。这一天的活动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个大学生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让我觉得不枉此行。”

实践队队员王晗筱表示:“在这充实的一天中,我们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深入沟通、了解了他们的想法和真实的内心,对我有很大的感触。在这段时间中,我们与学生教学相长,收获颇丰。”

3D763

点点星火,铸就你我,用爱传递知识,用心传递梦想。虽然支教课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志愿者的爱心是无限的,爱心支教“让知识在传递中永恒,让爱心在行动中汇聚”的宗旨将会一直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