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走进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4-22    浏览量:


421日上午,校保卫处主办的“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第10期活动在教师教育学院(体育学院)举行。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金彩云应邀做专题报告;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校民、党总支副书记梅娇及保卫处干部、各学院相关辅导员参加研讨;保卫处副处长李永敏主持会议。

会上,赵校民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认为学生安全是学生工作的中心环节,相关教育工作者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同时,他分享了亲身经历的一个学生工作案例,仔细剖析案例的起因、经过、结果与反思,通过真实案例告诫在座工作人员提高对学生心理安全的意识,将工作落细落实,尽最大力量排查隐患、化解风险。
案例分享环节,金彩云通过感谢心理危机干预中高校“作战团队”为切入点,引入了本次“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的报告专题。她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通过近几年大学生心理普查的数据,展示了当前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面临的严峻局面,然后根据各学院近年出现的“危机突发事件”,针对性的分析案例的背后存在的心理危机、应对方法、法律依据,同时着重强调了和相关学生“建立良好关系”的重要性,以及“爱比技巧更重要”。专题报告的最后,金老师介绍了疫情期间和复学中的心理援助相关工作。

交流研讨时,与会辅导员围绕问题学生心理疏导、“危机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危机后干预和人员安置等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在场老师纷纷表示此次研讨受益匪浅,对于今后开展相关工作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现实意义。

梅娇在总结研讨会时提出,时代的变化对高校学生心理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学生工作队伍要加强协同作战,发挥辅导员团队的作用,通力合作应对难题,同时要增进和学生之间沟通交流,用爱去感化和感动相关学生,在兼顾“情与法”的同时切实保障校园安全。

(作者:朱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