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前教育系深入开展系列教研活动,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5-25    浏览量:

    近期,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深入开展一系列教研活动,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主要形式除了迎评前夕的说专业、说课程外,还有不久前的任课教师上展示课、研讨课等。王殷勤老师开展了实践性课程《学前儿童舞蹈》中“古典舞身韵课基本动作”的教学,李敏老师开展了理论性课程《学前儿童语言教育》中“早期儿童阅读活动”的教学。王殷勤老师的课教师示范精熟、分解准确,并能够在学生足够的有层次的练习基础上给予切中肯綮的反馈指导,学生不仅掌握了动作要领,也对如何在舞蹈中体现流畅性和情感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李敏老师的课内容架构逻辑性强,理论要点精到准确,并注重通过案例分析、问题引领等活动体现实践性教学,并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及时解答学生问题,顺利导引教学过程,学生能在深入参与中落实目标、提升理解。全组教师也通过当面沟通研讨、微信平台互动等方式和授课教师进行了多元互动,并针对课堂评价、课堂管理、课后延伸、学业指导等展开了深入讨论。

赴美访问学者冯翠典老师做了《我的UCSB访学之旅碎碎谈》的汇报,着重从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师教育学院的专业运行、课程设置、学业指导等方面的分享提出了如何通过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更好服务于学生的问题。冯翠典老师也分享了在一所K-6年级综合性小学做志愿者的经历,并分享了美国K-6年级教育的主流模式、核心特征和关键区别,为我们更好地培养K-6年级的未来教师提供了新思考。

    教师教育学院积极践行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从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变革、课堂教学转型、教学观念转变等多维度摸索如何系统性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学前教育系的系列教研活动为推动课堂教学的三个转变、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