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杭州师范大学傅根跃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1-27    浏览量:

1126日,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杭州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傅根跃来校交流,并作题为儿童说谎的认知机制研究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林辉杰副院长主持讲座,周瑶院长及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出席并聆听讲座。

讲座中,傅根跃介绍了多年来的研究情况,带领团队深入一线幼儿园,与国外高校开展合作研究,长期扎根于儿童说谎有关的实验研究,并在国外权威SCISSCI核心杂志发表的一系列重要文章;不断设计和改进藏与找等实验范式,研究发现,儿童说谎行为和心理理论、执行功能有密切的相关关系及因果关系。他指出,认知技能和社会经验在儿童早期获得说谎策略中具有重要作用,心理理论和执行功能能够预测儿童是否是说谎策略的快速发现者。

互动环节,与会师生从学校管理、家庭教育和儿童发展等多方面关心的问题向傅教授提问,傅教授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根跃教授简介:现任职杭州师范大学二类高端人才岗位,二级教授。曾任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省重点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学科带头人,教育学(学前教育)博士生导师。2006年任华东师范大学兼职博导(发展与教育心理学)。1996年和1999年分别在美国和加拿大作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发展心理学、心理测量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10项(国家自然基金4项、加拿大国家人文社科基金4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基金项目二项),省部级课题7项;在国内外SClSSCICSSCI等核心专业刊物发表论著100余篇;有4项成果通过省级鉴定,曾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国家教委(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等8项省部级科技奖。2002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二层次),2007年获得浙江省优秀教师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