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润勇所长来校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1-11    浏览量:

118日下午,中国教科院研究员、现任教育法治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教育学博士杨润勇应邀做客德业大讲堂第三十九讲,作《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主题讲座。教师教育学院林辉杰副院长主持讲座,近100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杨润勇博士凭借自身对课题申报的丰富研究经验,提出了课题研究的基本策略和条件,表明科研工作者要抓住根本,善于反思总结,重新规划自己专业发展的人生。接着,他以如何进行课题设计为重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课题研究的“问题、价值、创新、选题、观点、假设、思路、方法、文献”九大关键点及其联系,在此基础上强调了选题之于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同时,杨博士针对课题设计中现存的主要问题点,从案例分析出发,提出了对于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及如何聚焦问题等方面的建议,明确了研究问题的本质和基本路径,在场的老师及同学们们受益匪浅。

秉持着“发现问题、明确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申报认知点,杨博士表示,问题是任何科学研究的逻辑起点,任何课题研究都是有限目标,进一步升华了“课题既要基于自身的专业领域,又要满足国家改革与发展的要求,找到其理论和应用价值”的“顶天立地”的观点。杨博士以幽默风趣的方式,鼓励新老教师积极投身科研事业,提出了“往后余生,借题发挥”的寄语。

118日上午,杨润勇还应邀出席教育学科及专业建设交流和项目申报案例研讨,为教师教育学院的老师们指点迷津。

杨润勇,教育学博士,中国教科院研究员,现任教育法治与标准研究所所长,国内高级访学及博士后导师,曾任中国教科院科研处长。重点研究领域:政策分析,课题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等。近年来,共出版《新时期教育科研的范式与方法》等专著5部,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报》等核心期刊(报)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新华文摘》全文转载3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余篇。主持、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其中2篇研究报告分别得到国家领导人、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的重要批示。

潘灵丹(文)蔡琳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