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优秀学子  >  正文

优秀学子

清梅沁园 青锋骋航——教师教育学院 程璐

发布时间: 2018-05-12    浏览量:

 

漫漫求学路,孜孜乐学心。她以梦为马,以笔为剑,风雨兼程,执着而立,曾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三学年综合考评排名班级第一,年级第二,连续获校一等奖学金。

执念高山仰止,凡事非凡。她践行砥砺奋进,勇往直前,工作尽心,并积极自愿参加社会实践与志愿活动。她潜心钻研,致力创新,科研能力强,大一参与院立科研项目,大二即同时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与校立学生科研项目,成为教师教育学院首位成功立项国家级创新项目的学生。

揽责乐助,智己智彼共前驱。她乐观淡然,喜摄好文。镜头里光影结合,定格生命热度,多次于校摄影竞赛中荣获嘉奖;笔尖下浓墨流淌,留存思索感悟,于台州学院报报纸及各大正规网络发表文章共计30余篇。

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她却宛若清梅,欣然曼立。三尺青锋骋流光,她又必能凌万顷之苍茫。她,就是来自教师教育学院的程璐。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学途不怕路远,就怕志短,我往往拒绝一切形式的不战而败。”她用成绩凿刻出三年的坚毅,连续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三学年综合考评排名班级第一,年级第二,连续获校一等奖学金。她总有阶段性的明确目标,学习讲究方法,她总不断摸索,并乐于与身边的人及学弟学妹分享。

在任职台州学院报副团长、团学会外联部副部长与班级文娱委员期间,尽力将每一份工作做好,将每一个细节处理得当,成果显著。现任班级团支书期间,班级被评为校优良学风班。她总说喜欢每一份“真挚诚实”的相处,因而她也将这四个字放在心中,如是要求自己。真诚待人、乐心助人,并积极参加班级的每一次帮扶活动,有着和谐的人际关系。

她是教师教育学院首位成功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学生。大一参与院立科研项目,大二即同时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与校立学生科研项目,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即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当代大学生自我要求的一个因素。大一时,在适应学校新环境的同时,课业压力也最为繁重,因此课余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十分宝贵。当时已大四的学姐正主持一项校立科研项目,并邀请她一同参与。大一时的她第一次接触科研项目,甚至对这一名词完全陌生,但她总有敢于接受新事物的勇气与不怕吃苦的精神,成为了该项科研项目的成员之一。此后,她慢慢熟络,开始理解自己应当做些什么,应当怎么做。“每次和学姐们针对某个问题讨论得热火朝天,我总能学习到新的思考问题的思路及表达方法;每次反反复复第几十次地修改报告,我更就能加理解专注、专业及细节的重要性。”回想那段艰辛而充实的时光,她笑着说道。

由于接触科研项目的时间较早,大二时,她已对此概念有了较为清晰的理解。大二上学期,她开始主持校立科研项目。她组建了自己的研究小组,走访了零散分布于临海城乡的十几所小学,共对30余名老师进行了访谈,收集了相关文件资料50余份。期间遇到的困难诸多,她便利用团队的凝聚力量冷静地面对及处理。大二下学期,一切来之不易,该项目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在教师教育学院实现了零的突破。

研究必定是困难重重的,她却如是说道:“如果能够通过我自身微薄的力量与付出为科研创新方面提供某些意义上的小小贡献,我都是非常开心的。每一次的项目研究也都能使我收获颇丰。”

高山仰止,凡事非凡

“志愿精神可以大到如广阔无垠的漫漫大海,涤荡人类的灵魂,可它又可以渺小到如橘红的柔灯,飘送到世界每一处炙热的角落。”对于志愿精神,程璐如是说道。或许正是因为她对志愿精神的这份理解,她才能够捧着一颗真挚的心,积极主动地参与各类志愿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为将自己那份温润的力量传递到各个角落,她成为了“台州学院红色记忆宣传实践队”与“温岭潘郎小学支教队”的成员,同时乐于于课余时间参加“善行100”及敬老院走访等志愿活动。她认为,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总让她更加理解他人,理解他人的不幸,理解他人的孤独,亦或是理解他人的坚守。或许正因如此,实践中的每一份感受与感触都让她体悟到了善心的美好,她也便告诉自己也应常怀这颗善心。

2016714,“缘起台院,情系潘小”暨台州学院温岭支教队汇报演出圆满成功,支教实践活动也便圆满落幕。坐在离开那座城市的动车上时,她觉得这些天是所谓真正意义上的幸福与快乐,因为共同陪伴的每一个孩子都很快乐,所有故事都很小,但都很难忘,时光让她与孩子们彼此了解,这份感觉,倒也是妙不可言的。

支教的日子里,由于各种现实条件的限制与需要达成的理想效果,孩子放学后的紧张备课、模拟上课、教具制作以及每日常规的交流会议,成为了每日满满的日程安排。在忙碌的常规工作中,她尽力倾注一些创新元素,如美术班的孩子把废弃的玻璃瓶制作成精美的工艺品、舞蹈班的孩子自己设计服装进行走秀表演等。

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农村支教。在家访的过程中,她得知有部分孩子的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孩子们内心小心翼翼地藏着对父母深深的思念。她注意到此类孩子总不善于表达,似乎将自己对父母的爱与思念表达出来是一件令他们害羞的事儿。于是在自己的教学中,她尝试鼓励孩子将自身感受大胆地表达出来。她设计了相关的主题班会,在高潮环节,这些孩子纷纷将自己想对父母说的话勇敢地表达了出来,情到深处,孩子们潸然泪下。先研究学生群体的特殊点,再将其与自身教学相联系,这也是其创新之举。

频繁多次的志愿活动与实践活动,增强其实践能力与组织能力的同时,也在循序渐进中促使她成为了一个更加善良、更加懂得理解与感悟、更加明白珍惜的人。

喜摄好文,热望盈心

“日光底下无新事,脑子里既要有水,又要有船,生活才会充满美梦与热望。”她说道。因此,她充分发展了自身的兴趣爱好,喜摄好文,把自己的生活过得诗一般美妙,清泉一般欢畅。

她总能够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感悟,仔细琢磨,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铭心的体会流露笔尖;她也总能够发现世事万物的美好,欣然而笑,将美好之物带来的那份温存遗留在纸间;她也常关注时事,与他人交流创新想法,并将自身的见解与思考抒发于笔墨之间。她的文字不仅是对自身生活的留存,对万物的思索,更是常常给身边的人带来了思考,并以她的力量感染他人,让他人也更加懂得生活,处世更加热情洋溢。她于教师教育院现场作文大赛中连续两年荣获一等奖,且已于台州学院报报纸及各大正规网络发表文章共计30余篇。

正是因为这颗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她开始运用镜头,将光影结合,定格生命热度。对于构图、色彩、主题等方面,她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与风格,使其摄影作品往往有许多创新点。例如,她曾在高处拍摄孩子们课间奔跑的自由感,并将此张照片与另一张墙角光影的照片叠加在一起,调成黑白色调后,命名为“偷时间的人”;表达老奶奶沧桑时,以细节入手,映入眼帘的是一双握着一片树叶的粗糙的手,绿色与砖黄色形成色彩的冲击。

关注细节之处,她的每一张摄影作品都像在娓娓道来,或是诉说一个触人心弦的故事,或是分享一处惊喜的景色,或是对人生态度的一份写照与思索。她的摄影作品多次于台州学院主题摄影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

柔如数枝清梅沁满园,刚若三尺青锋骋流光。刚柔并济,砥砺奋进;热望盈心,生命不息。那前路即便是高山峻岭,还是荆棘坎坷,也必定不在话下。

个人简介:

程璐,预备党员,台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14级小学教育专业2班学生,2018届省级优秀毕业生,教师教育学院首位成功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学生。连续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获校“十佳大学生”、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多次于主题摄影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并于台州学院报报纸及各大正规网络发表文章共计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