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优秀学子  >  正文

优秀学子

徜徉知识海洋 架起梦想天梯——教师教育学子蔡肖依的追梦之旅

发布时间: 2017-07-02    浏览量:

20131217084011374

    初见她,柔顺的披肩长发,一身简洁的衣服,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美丽。而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身材娇小的她却有着惊人的能力。学习和工作处于天平的两端,她却能将两者处理地游刃有余。大学四年如白驹过隙,她在台州学院的舞台上,尽情绽放出自己的青春光芒,她就是10届小学教育(中文)班的蔡肖依。

    梅花香自苦寒来
    “学生的第一要务就是学习,大一就应该要打好文化课基础。”蔡肖依笑着说道。大学三年多以来,除了在寝室之外,她更多地将时间放在自己的学习上。泡图书馆、在教室自习几乎是她每天必做的事情。“我经常在教室里碰到她,看到她一个人认真地看书”,她的好朋友许梦莹如是说道,“她所取得的成绩正是她一步一个脚印努力的结果。”
    大二专业分流的时候,她毅然选择了小学教育中文方向,这样选择的理由与她的爱好密切相关。“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长大后,因为喜欢语文,就想着成为一名语文老师。”她笑着说道:“选择这个方向,感觉离我的梦想又近了一步。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会特别有动力。”
    “她年年都获得一等奖学金,成绩很好,人又长得漂亮,是我们心目中的‘女神’。在学习方面,她真的很认真,工作也一丝不苟,能够很好地完成各项任务。”班长朱梦娅说道。正是因为如此,蔡肖依有幸成为首批交换生,赴美国JSU大学进行为期十天的交流活动。她借这个难得的机会,进一步了解美国的教育制度与学习方式,受益匪浅。
    除了学校规定的课程之外,她还通过自主学习,相继拿到了计算机三级和心理咨询师三级的证书,使自身的综合素质更上一层楼,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细节决定成败
    大学三年期间,她曾担任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10小教中文班班长、校团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志贵有恒,从一名干事到部长,再到团学会主席,蔡肖依一步步登上了自己的梦想天梯。
    她说:“工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毫不夸张地说,它对我而言,就像水对鱼那么重要。”蔡肖依同学在工作上的用心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作为她曾经的一名干事,杜琳说:“她是一个很细致的部长,像一些大赛、晚会开始前的准备,她都会先和老师同学沟通好一些细节安排,做事情有条不紊。”在一场形象设计大赛时,其中的每一个节目她都会反复地排练,直至它能达到她心中的完美“标准”。正是在她的严格要求下,她所策划的每一台晚会都能给观众带来不同的感受。
    除了部门工作之外,从大一开始,她就积极申报学生科研项目,来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先后两次申报校级科研项目均被学校立项。从前期的项目申报到调查问卷、实地考察,再到最后的调研报告撰写,她都认真对待,丝毫不懈怠。有时候光是统计数据,就会花费她很多的时间,但她坚持将每一个数据、每一个细节都认真仔细地进行核对,以确保结论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她的队友金志坚说:“科研活动是一项需要团体合作的项目,在几个月的合作中,我从她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她是一个好队友。”
    细节决定成败,不管是团学会、校团委的工作,还是科研的工作,她所取得的成功,都与她认真负责的态度息息相关。一丝一缕的严格律己,最后收获成功。

    吾将上下而求索
    “学高方为师,身正乃为范。”作为一名师范生,蔡肖依一直注重提高自己的教师技能,为以后的教师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觉得寝室学习氛围很重要,室友们会经常在一起看书,练习简笔画之类的教师技能项目,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蔡肖依认真地说道。她的寝室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寝室,在课余时间,寝室里的成员都会刻苦学习,认真负责地对待自己的课业,尤其是在提高自身的教师技能方面。
    简笔画、三笔字、教师口语等作为一个教师的基本技能,除了需要一些天赋外,更多地需要自身的刻苦努力。浙江省高等学校第七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校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校即兴演讲比赛一等奖等荣誉奖项,一张张证书的背后,无不镌刻着蔡肖依日日夜夜的努力与付出。
    站在大四的十字路口,如今的她不再是刚进入校园时的彷徨无措,面对未来更多的是多了一份淡定从容。两个月的实习,使她意识到作为一名小学老师的不易。在几十天的教学实践中,她切身学到了许多教学方面的技巧,也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一些不足的地方。“接下来我要更加努力。”蔡肖依说道。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带着一份谦和的心态继续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勇往直前,蔡肖依用青春写下属于自己别样的花样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