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高德胜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1-07    浏览量:

11月6日,教师教育(体育)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高德胜教授作题为《同情的伦理价值及其教育境遇》的学术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吴银银、副院长覃宇德及部分教师参加,副院长林辉杰主持。

讲座中,高德胜从“导论:教育与道德教育对同情教育的需求”、“同情的本质与构成”、“仁慈:‘事前同情’”、“同情的伦理价值”、“同情在当代教育中的处境”和“结论:唤醒同情,找回教育的灵魂”等六个方面进行系统性地展开阐述,对同情的本质作出了相关解释,即为他人的痛苦而痛苦,并且明确了“情感”、“理性”与“行为”是同情的“三要素”,同时强调同情在道德情感中居于核心位置,说明同情的培养不能固守家庭教育,指出了学校教育对同情培养的重要性,同情应是教育的灵魂。最后还以“教育之树没有风情,就是塑料树”寄语大家。

此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丰富的理论和学术高度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同情的内涵,受益非浅,为今后相关课题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讲座结束后,高德胜还与大家展开交流,为部分老师的课题选题方面作了一一指导,特别是针对选题的切入点为老师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高德胜,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特聘教授,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小学《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执行主编,人民出版社版初中《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国家课程标准教科书主编。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著作与研究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首届优秀教材特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其他多项部省级优秀成果奖。

文:李超/图:李超/审核:张夫伟、林辉杰/责任编辑:陈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