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优秀学子  >  正文

优秀学子

脚踏 实地——教师教育学院 钱文雅

发布时间: 2018-05-12    浏览量:

 

她,在老师眼中,是一个负责到底,全心全意为班级同学付出的班长、书记;她,在同学眼中,是一个勤奋好学,目标坚定的超人;她,在长辈眼中还是一个积极乐观,幽默风趣的“小大人”。她,便是来自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154班的钱文雅。在学习上,她并不是最优秀的人,但是她一直在向前努力着。她学习的对象是周围一切的事物,她关注的是厚积薄发的力量,她始终相信现在还没有什么努力也办不到的事。当看到一点点的进步,去靠近看似遥远的梦想,长此以往,便也没有什么“可望不可即”了。

及早计划,脚踏实地。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大学伊始她便将做好了各种计划,以日、周、月为限的短期目标,以半年、一年为限的中期目标,以大学四年为限的长期目标。这样的计划使她更快的融入这个陌生的环境。即使有这样完整的目标体系,但是在大一期间她还是遇到了最大的困难——专业实践课基础薄弱,成绩偏后。作为一个从小没有接触过钢琴、书法、手工、舞蹈、声乐的她,在大一倍感劳累,上课节奏快,听不懂,加之落选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历,使她清楚地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也在那一刻下定决心,做一个更全面、更优秀的自己。她明白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的,而要做手边清楚的事。于是,她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抓住一切空闲时间,平衡班级工作和学习任务,将每天习得的知识及时消化吸收。课堂上吸收老师和同学们对于知识的独特见解,取其精华,形成自己的思考。课后以及周末的时间她都是在琴房、美工教室、舞蹈房、图书馆里度过的,放假前的晚上依旧是学习的时间也是没有浪费的理由。每一项作业她都反复思考,反复斟酌,争取完成得最好。

对于课本的理论,她始终保持着自己的价值判断。时刻思考是她学习的状态。抓住一切机会去学习,是她奉行的原则。而拜师学艺则是一次很幸运的机会让她将学习到理论融于现存的实际之中。对于学前教育师范生来说,实践能力是十分重要的。考试提前结束,她便去幼儿园见习一周或两周。这样的经历让她比其他的同学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在固有的理论学习结合现在的实践发展,培养了她辩证的学习的态度。

就这样,终于在大二上半学期,她的智育成绩位列班级第一,大二整年的成绩智育、综合考评均为四班第一,荣获校三好学生、校一等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有了进步,她是开心的,每天的一点一滴努力是有效果的,至少方向是对的。这样的坚持值得继续下去。同时她也知道这个目标只是进入另一扇门的钥匙,前方还有奇妙的世界需要去探索,在享受目标完成的喜悦的同时还得攒点力气,继续往前跑。

预判能力,及时调整。

“想,要壮志凌云;干,要脚踏实地。”

从大一为班级同学写下的第一份名单开始,她便对这个班级有了深厚的感情。可初当班长,经验不足,对此她十分苦恼。从未在班级同学面前大声讲过话的她,要在讲台上展开班级会议。二十分钟的班级会议,私下里她要准备ppt,演讲稿,一遍又一遍的试讲。起初,她主持班级会议时,面红耳赤,讲话哆嗦,连开个玩笑也是僵化的。可幸运的是她有两个好朋友。每次开完班会,她们会给她鼓励、点评、提要求。“万丈高楼平地起”。就这样一点一点的就坚持了三年多。或许现在让她临时准备一个班会,她也会做的很好。

每一次的团内会议、心理疏导、安全教育、学风建设、干部建设等等,只要她在场,她都凡事亲力亲为,她一定算得上是最好的组织者。在班主任和班级同学眼中,她是个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帮助班级同学,工作能力突出,三年来,为班级集体发展做了很多工作且成绩显著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她在班级舞台上,激荡青春,挥斥方遒,获得了老师及同学的一致好评。

内外兼修,关注品质。

“每一个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

她绝对是一个停不来的人!她内心有一种渴望,她想把做的事做到最好,想把没做过的事情都尝试一遍。即使是第一次当班长,她在心里有着各种各样的构思,组织各种活动,拍合照、包饺子比赛、秋游、团支部文化pk赛等等,即使有些失败了,她仍在坚持不懈的尝试,一点一滴的积累经验,她希望班级能够越来越好。

她不仅是一个好的组织者也是一个好的参与者。大学三年多,参加各种比赛:写作的,摄影的,辩论的,演讲的,绘画的,表演的……她认真对待每一项比赛,看似简单的一场比赛,她需要提前一周甚至一个月去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因为比赛的原因,凌晨入睡,也是常有的事,她依旧自信面对。她获得诸多荣誉: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级一等奖、校安全隐患随手拍一等奖、校师范生即席讲演三等奖、院级团支部文化pk赛二等奖、院级主题海报大赛三等奖等校级奖项10项,院级奖项9项,证书8项。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一朵曾经一无所知的花籽,在甘露般垂赐的阳光下,在波光潋滟的春风里,开出生命最朴实的奇迹。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钱文雅将自己的座右铭送给与她一样执着追梦的我们。人生舞台的大幕随时都可能拉开,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脚踏实地是根本,与君共勉,逐梦未来。

个人简介:

   钱文雅,女,共青团员,台州学院15级学前教育4班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部、校工作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级一等奖、校安全隐患随手拍一等奖、校师范生即席讲演三等奖等校级奖项10项,院级奖项9项,证书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