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优秀学子  >  正文

优秀学子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教师教育学院 程芷珞

发布时间: 2018-05-12    浏览量:

 

对待工作,她认真负责;对待学习,她勤奋刻苦;对待生活,她充满热情;对待同学,她和善友好。她便是来自教师教育学院14小教3班的程芷珞。在校这三年多,她有幸获得许多荣誉:第十一届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一等奖学金、校即兴演讲一等奖……而正是在大学的经历,让她不断成长,阔步前行。

不积硅步,无以成千里

20149月,她踏进了台院的校门,也迈出了改变自己的第一步。上大学前,她有点儿内向,畏惧单独发言,更别说上台说话了。老师们对她的评价是“文静,胆子小”。进入了大学,她暗自下决心,要改变自己。开学初,学校有一群稚嫩而又忙碌的人,都忙着参加组织的招新,她就在其中。在招新中一次次面试一层层考验,这就是她向改变迈出的第一步。所幸,进入了校团委成为一名干事。

在团委,除了工作上的磨砺,还有对自我的提升。在学姐学长的推荐和鼓励下,她报名参加了新生普通话大赛。大学的第一次比赛总是显得那么难忘,那么有意义。经过层层选拔,她顺利进入决赛,并在学生活动中心的舞台上获得了一等奖。这是她大学第一次体会到成功的滋味,同时体会到了改变后的喜悦。

在这一次成功的鼓励下,她建立了信心,尝试报名参加各种比赛。从普通话大赛到校即席讲演比赛,从个人比赛到团体比赛,她在每次比赛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也收获了不少荣誉,曾获第二届台州好故事(市直机关)选拔赛三等奖、“台院好故事”宣讲比赛一等奖、校第七届师范生即席讲演一等奖、院教师口语技能大赛三等奖等等。她就是这样,一步步脚踏实地向前迈进。

到了大三,她接触到一个词“省赛”——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那是一个普通的周末,学校里正在进行第十届校赛,正是学长学姐们参赛的时候,抱着多学习的心态,她来到了数学组比赛的教室。坐在教室的角落里,一支笔一本书,她看着、听着、记着。学长学姐们在讲台上淡定自若,用语言展现出各自的想法,用深刻的思想深入听者的内心。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教态、亲切的表情,让课堂更为活跃,体现了不同的教学风格,呈现不同的魅力。这样的一幕幕,在她心里种下了一颗省赛的种子。

大三上学期,学院开始选拔拜师学艺的学生,经过筛选,她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并跟随哲商小学李老师进行学习。因为要配合小学和学校的课程安排,她常常早上赶七点的公交车,听一节课后赶9时的205路回到学校上课。虽然辛苦,但这奔跑的感觉把她的心填得满满的。拜师学艺持续了一年时间,在这一年中她学习着,积累着,不断成长。

也就是这一年中,她亲身经历了“院赛”和第一轮“校赛”。“院赛”安排在学生小实习后,有了实习的经验,模拟上课对于参赛者来说也不是什么难题,所以,“院赛”的准备也就是实习中的积累。而第一轮“校赛”,却来得异常突然,提前几天通知比赛时间安排在期末考结束的第二天。想必大家都了解,期末考就已经是一座山,现在,第二座山又压到她的肩上,两座大山压得她喘不过气来。经过权衡,她在全力奋战期末考的同时,留出了一天时间来备赛。就这样经过一轮轮的选拔,她获得了参加省赛的资格。

准备省赛的日子,大概一个月,这一个月,有苦也有甜。苦,苦在每天面对枯燥的教材,准备演讲材料,反复练习模拟上课、即席讲演。特别是到瓶颈期,看不到、感受不到自己的进步,想要突破却找不到方向,无力又无助,更多的是内心的煎熬。甜,甜在对教材理解有了新的想法,模拟上课技巧运用自如,找到了更好的演讲材料,每一点进步都成为那时的蜜糖。直到那天,站在省赛的台上,心里想着不能让自己和老师的努力白费,自信地完成了比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后她获得了第十一届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

梅花香自苦寒来

面对比赛,她迎难而上;面对学习,她也从未松懈。她知道师范生需要实践与理论的结合,而理论更是实践的基础。所以,自习室、图书馆是她常光顾的地方。大家都知道,夏天和冬天是图书馆人满为患的季节,为了获得相对安静的学习环境,夏季她忍着炎热,冬季抵抗着脚趾被冻到失去知觉的痛苦,在自习室中学习。当然,除了学习她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主持院立科研《小学拓展性课程开发与实施的行动研究》并顺利结题。

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在她的努力坚持下,她获得两次校一等奖学金、一次校二等奖学金,于2016学年获国家奖学金、2015学年获省政府奖学金,获得“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院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这是对努力的认可,更成为她前进的动力。

支部工作,助力成长

在党支部的工作是她大学生涯中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二学年,她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进入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党支部这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幸运地遇到了亲切的杨老师,热情的亚妮学姐,共同奋战的同事们。党支部的工作很繁琐很精细,包括组织发展、支部活动、会议记录等等。由于党支部的工作与其他工作不同,她刚进入党支部时并没有很好适应,所以文件档案总有差错。后来,在老师、学姐的耐心鼓励和指导下,她渐渐熟悉了工作,越发得心应手。大三学年,她成功转正,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也成为了党支部的负责人。在暑假里,她担任党员爱心服务队的队长带领队员们在临海摆酒营社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并成功在省市级多家报刊登报。

在党支部的日子,让她学会了很多。她向优秀的学姐学长学习,以他们为榜样激励自己前进;她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努力安排好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她经常与老师交流,工作、学习、生活,从老师的话中体会到不少人生哲理,得到很大提升。这些经历成为了她前进的助推器,让她在这道路上勇往直前。

听花开的声音,观叶绽的曼妙。在大学的这些日子里,她见过凌晨五点的台院,她关上夜晚两点的灯,她在门禁前匆匆赶回寝室,她在教学楼间来回穿梭。对于她来说,这些经历就像是春天的雨,滋润她,给予她养分,让她茁壮成长。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人生路漫漫,但只要找到阳光的方向,接受雨露的滋润,不断向上生长,定能长成一棵大树,沐浴灿烂阳光。

个人简介:

程芷珞,中共党员,台州学院14级小学教育专业3班学生,2018届省级优秀毕业生。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一、二等奖学金,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第十一届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二等奖。在科研方面,该同学主持的院立科研《小学拓展性课程开发与实施的行动研究》顺利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