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优秀学子  >  正文

优秀学子

跑——教师教育学院 倪肇

发布时间: 2018-05-12    浏览量:

 

倪肇,爱玩。象棋,滑板,悠悠球。有意思的,都要试。她爱运动,唯独,不爱跑步。跑步,是一个人的孤独与煎熬。比起跑步产生的少量满足,她选择其他的娱乐方式。

大千世界,诱惑无穷。学习的成就感无法在诱惑中脱颖而出,自然,学习与跑步一样,让她提不起兴趣。

多寡随意,勤逸由人。转变,意味着不同。

踉踉跄跄

不爱跑步,不爱学习。倪肇,浑浑噩噩度过学生的前九年。每阶段的学习,老师对倪肇寄予无限的希望。小学时,班主任对倪肇关爱有加,慢慢地希望也变成绝望。初一时,班主任对倪肇倾心尽力,常把她叫到办公室,拿出巧克力,曲奇饼,蛋糕,或是蓝莓,毫不吝啬的给她。一次又一次的月考统考期末考,一次又一次老师的控告,班主任对她几近绝望,恨铁不成钢,整栋楼都听到老师的怒吼“你什么时候清醒?你以后干嘛?”是啊,她要干嘛?离中考只一个月,看着职高都上不了的成绩,她陷入沉思。

一个月,幡然醒悟的倪肇,考上最差的普通高中。多半是艺术生,身边人沉迷化妆,谈恋爱。倪肇很庆幸,她曾好奇游戏,小说,恶作剧,如今已毫无吸引力,不如学习吧。各种好奇的运动也玩不出花样了,不如跑步吧。

学习,跑步,吃饭,睡觉,无聊又有趣的生活。很快她稳居年级第一的位子,现实是残酷的,这所高中的非艺术生,每届也仅有一两位同学可以读二三本。校风差,老师不负责,管理不严格,她心有余而力不足。

倪肇,也喜欢上了跑步,可是她跑不快。她挺喜欢学习,看着好像还学得挺好。

忙忙碌碌

经过不懈的坚持和努力,倪肇幸运地通过“三位一体”招生进入台州学院,成为教师教育学院15级小学教育1班学生。大一大二的生活,她本着提升自己的想法,参加尽可能多的比赛与活动,朗诵,演讲,辩论,运动会,团学会,社团,校外实践,健美操队。她仿佛是秒针,一刻也不停歇。

她一天除了上课,课间,午间,晚间,不是排练就是比赛。健美操的训练,占据倪肇每晚的时间,周末都不例外。晚八九点,她拖着疲倦的身躯,看着食堂都已打烊,一天最忙碌的时刻也就过去了。偶尔顾不及晚饭,倪肇便奔赴排练,开会。晚上,躺在床上,这是她少有的闲暇时刻。是休息,也是学习。这时,背单词,插上耳机听英语,或是看会电子书,看集纪录片,十点睡觉。她睡得很好,很踏实,辛苦和汗水给全身心带来的幸福,从来也是如此。

别人眼中的虚度生活,在她眼里是无比珍贵的时光。忙碌,奔波,充实,高效,务实,有序,是她大学生活的主旋律。

郁郁葱葱

成长对于旁观者是一段故事,对于亲历者是切身的喜悦和沉淀。近三年,倪肇采撷着她的果实。

学习,倪肇尤为看重,始终没有松懈。小学教育是一门既重技能又重理论的专业。没有书法经验的她,刚开始学特别吃力。学习颜体字时,倪肇总写得歪歪扭扭,她利用每天午休或晚间,集中练习一个字,大一一整年,倪肇的砚台基本没干过。每天的练习让她进步飞快,在校规范汉字大赛中,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一年的毛笔为硬笔奠定基础,钢笔册方便携带,倪肇把它放在包里,有空,她就拿出来,本子写完就用白纸练,皇天不负有心人,倪肇在校规范汉字大赛中,荣获了钢笔一等奖。在刻苦练字的同时,她克服英语数学等基础学科与同学的差距,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等相关课程取得好成绩。每天睡前起床前固定的英语听力,让她的英语飞速提高,原本土渣味的口语,变得洋气不少。看纪录片过程中,知识面不断拓宽,是同学眼中行走的百科全书。近三年时间,她通过电子书,阅读近百本图书,阅读速度得到大大的提升,期末的复习,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是省时高效的捷径。阅读中,她更成熟,更理智。看小说,读的是人生;看传记,读的是经验;看历史,读的是规律。她沉思着,积淀着。

倪肇对科研充满好奇,她好奇的事物,没能逃过她深究的“魔爪”。大一她申请院立科研练手,组建团队易,课题申报难。那时还没学过教育研究方法,对于文献综述,研究方法一窍不通,决定做申报已是文件下发后很久,时间仓促,只有五六天。她没日没夜查资料,看文献。文献综述从一稿写到二十多稿,在吴教授的认真修改下,总算拿得出手。倪肇与组员根据板块进行线上线下会议,辛苦着,奔波着,收获着,成长着。倪肇的科研之路,从此一发不可收。自此,她作为负责人,在李建军教授的指导下成功立项国家级课题“中国的情人节——七夕的源流嬗变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经过吴银银老师的帮助成功主持省级课题“新时代少先队活动方案开发与实施的行动研究”,在粟高燕院长与冯翠典老师的指点下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级课题“STEM+理念下高校和幼儿园合作开发和实施园本课程的行动研究”和台州市级课题“STEM理念下幼儿园主题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在科研这条路上,她越走越远,渐渐成长。

倪肇加入了电影学会,自编自导了自己的第一部微电影。从前轮不到她的比赛,在这里有了平台,即席讲演一等奖,喜剧之王一等奖,少先队活动设计一等奖,新生辩论赛最佳辩手......各种奖项三十余项,满满当当。她社交广泛,在社团和组织活动中,找到挚友,携手进步。

得道者多助,努力的她得到了垂青。两年多,她好像开挂般,斩获着独一无二的荣誉。她连续两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获得从小到大想都不敢想的校“十佳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这个成绩优异,爱好广泛,能力出众的好学生,谁知从前是个彻底的学渣。

倪肇放学后总会在操场跑上几圈,听着广播,播音员一天一换,一年一换,有一天,她也要离开。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不变的是这所大学的精神和底蕴。

两年多,十点睡觉,六点起床,雷打不动。看着阒无一人的三楼食堂,倪肇匆忙吃罢早餐,她喜欢在三楼吃,家常美味,也是人生百味。在静谧的霞飞路,自清路上,边走,边背台词,想攻辩问题,想活动方案,想题目,背课文,这些路承载了她近三年的成长。

倪肇跑得越来越快,以前只能跑两三圈,后来,有空她就在操场上,只要没事,她能一直跑下去,汗水流到嘴边,是盐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在漫长的时光中和勤奋、坚忍、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嘴角,又上心间,让她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她跑过了自己,跑过了时间,她会一直跑下去。

个人简介:

倪肇,预备党员,台州学院15级小学教育专业1班学生。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干部”、“十佳学习标兵”等奖项或荣誉称号。科研上,该生负责国家级课题“中国的情人节——七夕的源流嬗变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和省级课题“新时代少先队活动方案开发与实施的行动研究”,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国家、市、院级课题各一项。